2023 Fall US CS Master 申請心得

Chi-Ting Liu
34 min readApr 17, 2023

--

Source: https://provost.gatech.edu/news/georgia-tech-georgia-state-university-establish-225m-atlanta-global-studies-center

寫在最前頭

大家好,我是 Gting ,2023 年 1 月畢業於台大電機系(B07),接下來會去 Georgia Tech 念 Computer Science 的 Master,很高興你點進來看這篇文章。我從高中的時候就有出國唸書的念頭,大一到大四每場系上的留學分享會從不缺席,真的很用力地做了很多事情,也就在此留下一些紀錄吧!

申請是一個很玄的東西,因為很少人真的認識 committee ,一路走來獲得太多幫助了,希望能透過直接公開我的各種文件細節(乾貨),讓讀者能多少獲得一些參考。

目錄

  • 寫在最前頭
  • 感謝與致敬
  • 背景與結果
  • 遊戲規則:CS / ECE 碩士申請
  • 時程安排
  • 選校 / 查資料
  • SoP 撰寫
  • Resume / CV 撰寫
  • Personal / Diversity Statement 撰寫
  •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 英文考試
  • Miscellaneous

文章定位:文件撰寫,經驗分享
目標讀者:大一~大四想申請美國 CS/ECE 碩士皆可

如果想申請 PhD 的人,可以左轉去 Brian Chao, 許凱傑 等學長的文章,這篇可能沒啥用,哈哈。

*2023/7/16 新增兵役相關於 Miscellaneous 一節
*2023/7/17 新增 Buy me a coffee
*2023/7/19 新增 Last words 於 Miscellaneous 一節

感謝與致敬

謝謝媽媽與爸爸,謝謝你們的全力支持,去美國念書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天時、地利、人和可能都還不夠,一路從雄中、台大再到美國,謝謝你們給了我近乎頂尖的讀書環境,並且衣食無虞,我多半疏於表達,但沒有你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謝謝。

謝謝女友靖雯,從大二開始我們幾乎過著天天到台大總圖報到的日子,讀書做研究是非常苦悶的,謝謝妳總是做我的心靈支柱,聽懂我的感受,陪我經歷過所有的低潮,也一路支持我個人的夢想,在一起第四個年頭,未來的路會更困難,希望我們一切順利。

謝謝幫我寫推薦信的 Prof Yang, Wu, Huang 和主管 Nick, Henry。在你們身上學到太多東西了。

謝謝幫我批改或看過文件的 JS, 許書維, 陳秉嘉, 凡妮莎, 達特豪, Alex Lee, 許書銓, Lear, 姚潔恩, 郭律佑, Cherese, Jimmy Chen, Alice Lee, 家林, 林亦廷, Brian Chao, 廣哥, Chih Han Yu,你們的幫助讓我的文件增色不少。

謝謝所有申請路上的戰友,謝謝你們與我交換焦慮,未來我們在美國也一起加油。

謝謝台大電機系、中央研究院、台灣微軟、UmboCV 的老師、主管、同學與同事,這四年我的成長飛快,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成為拉拔後進的人。

另外,寫本篇文章也是為了要致敬在美國的學長姐們,雖然我們彼此多半不認識,但你們的文章我都看了不下十次,謝謝你們。

我很建議在看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去上述幾位的帳號中掏寶一番:Alvin Hou [21], Adrian Hsu [22], Byron, Mikewang [11], 謝承延 [8], 岷錡/Mencher [23], Eric [24], rumrumrum [14], Eva Mo [25], 卓伯鴻[26]

背景與結果

Background

B.S. in EE, NTU Sep. 2018 - Jan 2023
* Overall GPA : 4.01/4.3 (3.9/4.0)
* Last 60 GPA : 4.16/4.3 (4.0/4.0)
* CS-Related GPA : 4.09/4.3 (3.9/4.0)
* Rank: 25% (?)

Test Score
* GRE 328(V 158/Q 170/AW 3.5)
* TOEFL 101(R 28/L 27/S 22/W 24)

Research Experience / Publication
* Research Assistant @ Academia Sinica 1.5 years
* 申請時一篇 4 作在審 (IACR Transaction on Cryptographic Hardware and Embedded Systems (TCHES))
* Undergraduate Researcher @ NTUEE 1 years
* 申請時一篇 2 作在審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Work Experience
* Microsoft RD Intern (7 months)
* Umbo CV QAE Summer Intern (2 months)
* NTUEE Data Structure TA (2022 Spring)
* NTUEE 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TA (2022 Spring)

Other
* [NTU Rating](https://rating.myntu.me/) Developer
* 一些志工服務的負責人

Results

Decision
* Gatech CS

Admission
* UIUC ECE Meng (3/02)
* Rice MCS (3/09)
* CMU ECE Defer to 2024 Spring (3/21)
* UCSD ECE (EC79) (3/24)
* UMich CSE (4/04)
* Gatech CS (4/08)

Rejection
* CMU INI (MSIN + MSIS) (3/09)
* Gatech CSE-CoC (3/13)
* Stanford CS (3/17)
* UIUC MCS (3/21)
* Gatech ECE (3/28)
* UCSD CS (4/04)
* UCB EECS Meng (4/13)
* UCLA CS (4/14)

Pending
* UT ECE

當初在 PTT 上發的請益文在 [1],想評估落點的可以參考一下網友們的意見?

遊戲規則:CS / ECE 碩士申請

這個段落是想寫給大一、大二的讀者看的,如果已經知道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何謂 CS / ECE ? 差別在哪 ?

CS 是 Computer Science,ECE 是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兩者目前畢業後都有機會抽 H1B, 可以找 SWE 的工作,而關於簽證和找工作難度問題,我沒有明確的事實來源難以說明,但根據我認識的幾位在美國的電機系學長、其他在美國 Apple, Microsoft, … 約十位工程師朋友的說法 (非常不負責任的來源),目前 ECE 和 CS 畢業生在找工作上是沒有任何差別的(但注意未來並不保證,關於簽證和被 chellenge 轉專業網路上眾說紛紜,以後確定了再回來補充),真正在找工作上的比較還是自己演算法的底子與過往的實務履歷,可以參考 [2]。

ECE 的最主要缺點在會被卡硬體課,以及選課可能會受限,當然這隨著學校因人而異,舉個例子像是我有申請的 UCSD EC79,就必須必修一堂 VLSI [3],而 UMich ECE 一位學長也說選課順位會在 CS 後面,GaTech ECE則是選不太到CS Department 的課,不利於想找軟體工程師的人。

但注意 Top 10 ECE 比較好申請,可以放在目標區投幾間適合轉碼的 ECE Program,知乎有人整理六間 ECE 如 [4],就我所知的不錯的有 CMU, UT Austin [5], Gatech, UIUC [2], UCSD。

申請需要準備什麼

電子成績單
我是跟台大申請英文電子檔,還沒畢業沒關係,一份200台幣。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一言以蔽之:說明未來想做什麼以及為此做了什麼準備,後面會細說。

Resume / CV
就履歷,兩頁以內,後面會細說。

Personal Statement (PS)
比較偏向你的個人部分,包括活動經歷、領導經歷、什麼事情讓你想做這個選擇等,只有少數幾間要,後面會細說。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LoR)
推薦信,一般的學校都需要三封,有些細節後面會細說。

Video
根據問題回答,有一種是像托福口說一樣,跑出一題然後想一分鐘,馬上錄影回答三分鐘,有一種則是預錄一兩分鐘的影片,在我申請的學校裏,UCB EECS Meng 是預錄,題目是 “Please upload a 1–2 minute video or audio file on the Audio/Visual page explaining how you have solved an engineering problem.”。而CMU INI是馬上回答,題目是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were on a team where communication was breaking down?” ,這部分一畝三分地上有題庫,但據說這影片也沒很重要(不確定,我這兩間都沒上,笑死),不用花到太多心力準備。

GRE
越來越多學校不看了,一般來說 320 分以上就行,關於他的準備,我詳細寫在另外一篇文章 [6]。注意送成績時一個學校一份就可以了,如同時申請 UCSD CS75 and EC79,那只要送一次到UCSD的編號就好。

TOEFL
每間都要,一般來說 100 分以上就行,關於他的準備,我詳細寫在另外一篇文章 [7]。和 GRE 相同,送成績時一個學校一份就可以了。


成績單 200 台幣 + GRE 考試費 200 美元 + TOEFL 考試費 200 美元 + GRE送成績費(一間30美元 * N 間)+ TOEFL 送成績費 (一間20美元 * N 間)+ 報名費 (一間 85~155 美元不等)。

報名費有些可以省,可以多留意 官網 / PTT / Dcard 上面有沒有 info session 的資訊,今年 CMU INI 和 Rice MCS 是只要有全程參加線上說明會,就可以完全 waive 掉申請費的!

我因為英文不太行,所以 GRE 考了三次 + GT 都去了補習班 +海投了十五間學校,前前後後花了快十萬塊台幣… 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重要網站
PTT Studyabroad 板、Dcard 留學板、一畝三分地、Reddit、GradCafe

GPA 越高越好

如果是大一大二的讀者,想要申請美國 CS 碩士的人看到這裡,請記得回頭馬上去把 GPA 弄高,不管是修少一點課,搶甜課(搶不到爽通識就下次再搶)等等都行,不要修一堆跟自己興趣無關的硬課(就是我),我會認為要成為一個 Top CS 申請者,GPA 必須超過 4(4.3 scale, 台大電機給分比較甜),如果目標放在 10–30 CS 和 ECE,GPA 也盡量超過 3.7,沒有的話最好有很傑出的專案/實習/論文。

根據 [13] 的說法,申請 MSCS 審材的重要程度一般來說是

成績單(畢業學校)≥ LoR ≥ 研究成果 > SoP ≥ TOEFL ≥ 其他工作經歷 > GRE。

但這篇說的應該是有包含研究型的 MSCS,如果是找工型的話,我個人認為重要程度應該是

成績單(畢業學校)> 研究成果 ~ 大廠工作經歷 (國外要認識的如 Microsoft, Google, Intel)≥ LoR > SoP ≥ 其他小廠工作經歷 > TOEFL > GRE。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我的 GPA 在 4.01,Ranking 卻已經到二十幾趴了,這讓我在 Top CS 申請者中成績上處於中偏後者,所幸我的其他經歷還算完整,因為系上優秀者太多,前面卡一堆人也要申請,一間學校不可能發給台大電機數十張 AD (美國學校極度注重 Diversity),所以必須讓自己的履歷足夠出眾。

時程安排

時程安排一律先推薦閱讀謝承延學長的 Medium [8],是我看過關於時程安排最精彩的分享了。

大學 TimeLine

我也分享我的時程如下,我想稱不上是『安排』,也無從安排起,但一路誤打誤撞總會走到終點。

大學的 timeline

大一到大三上:焦慮與失敗的交集

  • 漫無目的的應付三電二數,不知道修這些要幹麻。
  • 什麼選修課都修,一學期修 27 學分修爆。控制,IC 設計,網路,資安,通訊 … ,差點轉彎去做 ICS,跑去修了 IC Design,DSD 等。
  • 做了一個密碼學+IC 設計相關的專題,儘管老師很有耐心教,但當時心態不對,把研究用修課的心態應付,加上興趣不在此,自然做不出好結果。
  • 大三上同時又做了無線網路的專題,讓自己瞎忙一通,什麼都沒做好。
  • 二升三的時候去補 GRE,大三上連戰兩次失敗。

雖然標題下焦慮與失敗的交集,但這些事後都變成養分了(真雞湯…但有些事情真的是事後看才知道…),因為寫了一整學期的 Verilog 和修了一大堆領域的課,發現自己對加入聯發科或電機本科一點興趣都沒有,才釐清自己想走 CS。因為參加專題讀書會,第一次練習看論文,才慢慢調整大四後對於研究的心態。

印象很深刻是大三下學期初,我坐在 Andy 的計結課堂中間,聽著 MIPS 的 instruction set,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只記得當時在想『等等,我坐在這裡幹麻?』,才開始認真爬各種 CS 前輩的履歷的...。

大三下~大四:慢慢知道自己在幹麻

  • 大三下被兩位厲害的資工系學長罩,開發 NTU Rating,成為第一個特殊的履歷。(推薦信 1)
  • 三升四暑假時補 TOEFL,還好考一次搞定。
  • 三升四暑假在新創公司做實習。(推薦信 2)
  • 大四加入另外一間電機系實驗室,遇到很好的老師和耐心教學的學姐,在每週的討論中,一點一點慢慢做研究,最後在六月也投稿論文。(推薦信 3)
  • 釐清想走 CS 課後,也盡快去隔壁補了些 CS 課(OS, ML 等,不過還好以前亂修課,基礎都修過了),因為研究興趣也修了 CNS, PQC 等好課,其實大四過得滿開心的哈哈。
  • 擔任資料結構課和後量子密碼學課助教,充實履歷。

大五:履歷逐漸完整

  • 大四下的時候,在中研院的專題換了一個題目,開始慢慢做出成果,四升五的暑假花了大量時間寫,以及在學長的 carry 之下,大五上時也趕在申請 deadline 前投稿。(推薦信 4)
  • 大四暑假~大五上,Microsoft RD Intern。(推薦信 5)
  • NTU Rating 越來越多人使用,累積至今已經 3000+ 使用者。
  • 三戰 GRE ,終於拿到滿意的分數。
  • 大五上只修 3 學分,專心寫文件。

我覺得我做對的事情

  • 很早就準備英文考試,大五最好還是多留點時間寫文件。
  • GPA 在大二燒光之後有認真修少一點學分+規劃時間
  • 在前兩個專題失敗,到三升四幾乎 0 履歷的時候,能勇敢轉換跑道不讓自己瞎忙。
  • 有及早想找推薦信,推薦人都認識自己有一段時間。
  • 有修很多 CS 課,CS 底子算夠。

我覺得我做錯的事情

  • 不應該同時跟兩個專題,實在沒時間和心力。如同 [8] 在文章中講的,原則是同一時間點只做一件事,這個原則會大大減輕你的負擔
  • 跟風修太多課,讓自己瞎忙拖爛 GPA 沒必要。捫心自問,我自己知道有些課(尤其是大一大二時),是修之前完全沒有想過對我有什麼幫助的,有些 ICS 的課幫助我釐清興趣,還算有用,但更多的是完全用不到的,不如把時間投資在開源專案或其它對申請學校或日後找工作有幫助的事情上。

其他心得

  • 速度慢了一點沒關係,但發現自己在不對的方向上要急流勇退,在大學的時候,我總是很羨慕強者朋友發論文可以一篇一篇發,或者參加精專獎和 Conference 等等,但事實上,每個領域的發論文 Cycle 差很多,每個人的能力和運氣也不同。在自己想走的方向上緩步前進,比起每個方向都橫衝直撞好多了 [9]。
  • 雖然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但請注意每個人的申請的過程和結果是完全不能複製的。
  • 對於日後想找工作的人,是否需要投資那麼多時間在研究上,也是很值得討論的問題,我自己體感如果要好的校名的話 (但如果要找工作的話,何必追求好的校名呢?),研究還是很重要,並且一份實習幾乎是必須的,而系上很多厲害同學會做開源專案,我覺得那超猛,更深入的討論可以參考寫得很好的文章 [10]。

申請季 TimeLine

這段因為當初參考 MikeWang 學長的文章 [11] 受益良多,所以也提供來讓讀者參考!

我的申請季 TimeLine, 改編自 [11]
  • 7–8 月:微軟實習,趕工中研院的研究,知道要準備選校但都在逃避。
  • 9 月:認真查學校的 program,寄出推薦信意願。
  • 10 月:整個月都在念 GRE,剩下時間完成第一版 CV, SoP,月底時開始分送給親朋好友看,開始辦學校帳號。
  • 11 月:收到各種回饋之後 SoP 每天改,也因此認識不少朋友(?),學校帳號辦好之後開始送推薦信連結給老師,以及被 carry 寫論文到投稿。
  • 12 月:開始瘋狂客製化,一間一間投出到一月。

再次感謝 [11] 提供的 TimeLine,我覺得這樣做起來時間滿充裕的,SoP 一開始一定不會寫,後面會越寫越有心得,寫一個半月一定會寫出還不錯的文章,如果 GRE 能夠在 9 月前搞定就會更舒服了。

選校 / 查資料

怎麼樣的 Program 適合我 ? 要看什麼 ?

一概推薦先閱讀 [11] 裡面非常詳細的選校文章,看完之後會對鎖定的校系有概略的了解。

一般來說,美國的碩士分為研究型與修課型,研究型就是需要完成 thesis 才能畢業的,而修課型就是只要修課就好了,關於 program 內容 [11] 和很多一畝三分地的文章就寫得很清楚了,我這邊盡量避免重複,就只提我的選校方法如下。

剛開始選校的時候,一定不會知道這些學校到底是什麼,只好一間一間隨著 US News CS Ranking下去查,我會建議三個 phase,比較不浪費時間。

Phase 1: 評估自己的落點

上 PTT / Dcard 搜尋過去十年內標題 [錄取] / [#選校] 的文章,並且挑出和自己背景相近的人,紀錄它們的結果。而注意 PTT 每年都有回報文如 [12],也可以追蹤一下這些 id 它們的背景以及結果。

挑出來之後,評估一下自己的落點,以我的背景為例,我認為我可以選 CS Top 10 為 Dream School,而 CS 10–30, ECE Top 10 則作為 Target,扣掉一些個人考量(我自己不喜歡紐約所以排除哥大等)。因此最後選校結果如最上面,就不贅述了。

之前在查資料的時候,最怕漏掉優質 program,這裡提供一些我和朋友們有投的 program,如果背景和我差不多的可以考慮(但絕對不限於)這些,再下去查細節會比較快。(*有特別標注的學位如 UIUC “MCS”,是因為 UIUC 也有 MSCS,但這是研究型,MCS 是 Professional 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修課型)。

* Stanford       CS / EE
* CMU MCDS / MSCV / MSCS / INI / ECE
* Gatech CS / ECE
* Umich CS / ECE
* UIUC CS / ECE Meng
* UCB EECS Meng
* UT Austin CS / ECE
* Brown ScM CS
* UCLA CS / Meng
* UCSD CS (CS75) / CSE (CS76) / ECE (EC79, EC93)
* Cornell CS
* Cornell Tech CS Meng / CM
* Columbia CS
* Rice CS
* UW Seattle CS / EE
* UPenn CS
* USC CS28 / CS37
* NYU Courant CS
* NYU Tandon CS
* UW Madison CS / CS PMP

Phase 2: 查這些學校的官網,建立表格

我們多半會建立一張 Google Sheet 或 Notion,我覺得實用的欄位包含

  1. School
  2. Program
  3. Submitted or Not
  4. Result
  5. Application Deadline
  6. Application URL
  7. Application Account / Password
  8. GRE Code
  9. TOEFL Code
  10. LoR 分配 (重要,追蹤哪間沒交以及連結不要給錯人)

至於其他細節如 Ave. Duration, Program URL, Application Fee, LoR / CV / Resume / SoP / PS 特殊要求, Transcripts 繳交與否, Program Content, Tuition 等等就自己決定要不要放。最後做起來大概會長下面這樣:

Example of program table

Phase 3: 決定學校

看一個 Program 是否適合的時候,我認為要看他的 Degree Requirement (如 ECE 是否選課不利),接著看一下課程有沒有系統相關課(SWE 會用到),接著有閒的話可以上一畝三分地看一下大家對於這個 program 的評價(是否 workload 太大不利找工等)。

我會建議挑好兩間保底 + 四五間 Target 之後,Dream School 如果沒有推薦信限制盡量丟,丟爆。

Last but not least,申請難度完全不等於科系的好壞,(我)容易陷入名校迷思,以為難申請的一定是好 program,但實在大錯特錯,找工作或能力本身和校名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多次被學長強調),應該加權考慮的選校元素有

  1. 經濟考量:越便宜越好
  2. 找工難易度:爬爬過往找工狀況
  3. 課程品質:是否有想上的課
  4. 課程 workload:不可以太累沒時間面試
  5. 天氣
  6. 治安(?)
  7. 個人喜好(?):可能是校名、城市等

Others

  • UCLA CS MS 需要注重一下研究方向和關係,(可以嘗試套詞看看?不確定),因為它們是由教授撈出履歷之後推薦給 committee,我知道三位去年和今年上 UCLA CS MS 者,有一位是專題教授合作 UCLA 教授進而推薦,一位有和 UCLA 教授面談過(但應該不是錄取主因),並且應該喜歡做網路相關研究的人,如 [14] 和今年我一位朋友都來自同一間無線網路相關的實驗室。
  • UCSD CS75 今年目前 NTUEE 只聽說有一位 GPA 4.21 的有上,另外一位 GPA 也超過 4.2 的卷哥沒中,以及我們這群 4 附近的都被拒,可能不喜歡收非 CS 本科畢業生,EE 背景的人或許可以改投 CS76 (今年有 GPA 3.7+ 的人上),根據 [18] 的說法,CS76 可以日後轉到 CS75。
  • 申請的學校如果很 Match 自己的背景的話,中的機率會比較大,例如上述的 UCLA,以及我自己中 GT 和 UM卻沒中 UCSD+UCLA 等,可能和 GT 是資安強校,UM 很多數學課有關係。

SoP 撰寫

SoP 想看到的是什麼

SoP 的全名是 statement of purpose,根據非常經典的 CMU SoP Guideline [15] (一定要看,最好看十遍) 和多個申請網站的資訊 [16],SoP 想看到的是你未來想做什麼,以及為了這個未來你做了什麼準備。請注意,重點是『未來』,連接現在與未來,而非要你漫談過去(過去在履歷上都有)。

在撰寫 SoP 大綱的時候,必須隨時檢查這段落和未來想要的 Career Goal 到底有什麼關聯性。我們習慣寫太多『動機』,必須十分小心。即使要撰寫動機,也必須直接導致你想做的這個 Career Goal,並且篇幅不宜太長。

事前佈局 (For 大一大二生)

沒有人能夠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有很高機率嘗試多間實驗室,但請注意最好圍繞在一個類似的領域上,不然你的SoP會非常發散,不知道你想要做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做過四段研究,分別關於無線網路、密碼學硬體、密碼學演算法優化、隱私維護機器學習,而我有修過蠻多網路、資安相關的課,因此我的主軸就偏向Cryp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 / Systems。

我是有目的性的去做這些事情,心路歷程大概是大二下跑去修數學系 Cryptography 的時候,覺得用數學式來保護成千上萬個裝置實在太酷了,我想做能夠影響每個人生活的研究,因此後來接著去做 Privacy ML,也去研究 Network System,修蕭老師的 Cryp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 等等,想做的事顯得一脈相承,才不會有發散的感覺。

最後放入SoP的有密碼學演算法優化、隱私維護機器學習這兩段研究,硬體和網路與我的未來差異太大,就寫不進去了(也請不要硬寫)。

另外特別注意,如果是做 AI 的人,有很高機率因為競爭者太多被捲死,最好不要說你是想做 AI (但大學就連發多篇頂會的人就當我沒說),可以從不同領域切入,如 cloud and AI , privacy and ML , CV for xxx 等。

三步驟完成 SoP

請先參考[11]的內容,這裏看起來很類似是因為我就是看著這篇文章寫文件的,現在只是加上我的想法進去而已。

另外,可以第一份 SoP 先客製化自己最想去的那間學校,因為這份一定會是 Refine 最多次的。

訂出出色的 Career Goal,有特殊的動機更好

需要先想好你未來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以及你為什麼會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再次強調,整份文件的主旨必須是你未來想完成什麼,才不會寫的像詳細版 CV。

舉一些例子像是(來自不同人)

  • Build a Real world recommendation system[11](CMU MCDS)
  • My ultimate goal is to realize nursing care robots because I was diagnosed with serious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when I was born. (UIUC MCS)
  • 因為實習時大量使用 AI and cloud,所以想 design dynamic AI solutions and contribute to the next-generation cloud computing system (UCB EECS Meng)
  • Build a low latency and efficient network systems specialized for IoT devices. (CMU INI, UCLA CS)
  • Realized that we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go when it comes to privacy and efficiency. (我)

列出大綱,畫出每個段落的關聯性

完成上一步想要做什麼東西之後,請列出手上所有的經歷,思考這些經歷和這個Career goal 有什麼關聯性。

每一個寫進去的經歷最好都和上一步的大綱有直接相關,如果是動機類的,則篇幅越少越好,盡量寫已經完成的、具體的事情。

如果經歷和經歷之間有關聯性,那就更好了,段跟段之間寫起來會更流暢。例如我提到我先做了密碼學研究,再來發現這個技術應用在ML上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轉作Privacy ML。

記得去蕪存菁,不要放入和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經歷,要學習刪掉。而動機類的篇幅越少越好。

另外請注意每一段只要表達一件事情就好了,並且內容的佐證要完全呼應主題句。如果段落主題句寫說『我有研究能力和領導能力』,內容卻只見研究成果,沒有說明領導了多大的研究團隊,就是一個失敗的段落,沒人知道你想表達什麼,不如主題句只寫『我有很強的研究能力』。

開始撰寫,最後兩段客製化學校

合適的佈局是:

  1. V1: 開頭破題 Career goal,不要太長
  2. V2 + V3: Research Experience ,強調研究能力 / 爲這個career goal 做的努力
  3. V4 + V5: Working experience,為了這個career goal ,又去累積了什麼能力 (實習經驗通常是強調實作、解決業界問題能力, …)
  4. V6 + V7 : 客製化學校,可以一段寫課程,一段寫學校特色/教授等
  5. V7: 結尾,一兩句話總結經歷,再誇學校兩句。

Research Experience 和 Working Experience 可以根據學校的特性(重視研究or找工)互換。

Tips:在撰寫完每一段的時候,可以用三種顏色標記,分別是「承接前段/動機」、「做了什麼」、「未來(達成career goal 的必須技能/對你的影響)」。再次強調這三種顏色中最後一種是最重要的。

我自己的例子

我的 Gatech MSCS SoP ,使用時請明確表示出處,或者一樣貢獻社群。

V1
破題,表達自己想要做注重隱私和效能且有影響力的產品。並簡述背景

SoP V1

V2
發現密碼學很有趣 (動機) -> 加入實驗室並投稿 (做了什麼) -> 參加研討會的時候發現 More robust system 會越來越重要 (對我的影響)

SoP V2

V3
AI 越來越紅,認爲應用密碼學上去可以影響很多人(動機並扣題) -> 加入實驗室並投稿 (做了什麼) -> 強調自己有嚴謹的研究能力 (和career goal 的關聯)

SoP V3

V4
在微軟、新創實習的經驗讓我有實作能力(主題句)-> 具備SWE技能 (和 Career goal 的關聯)

SoP V4

V5
除了研究與業界,我也有開發專案能力(和Career goal 的關聯)-> 有領導能力。

SoP V5

V6
列出想修的課,這些課必須和 Career goal直接相關

SoP V6

V7
更細節去看教授研究領域以及為何我需要這間學校

SoP V7

V8
簡單結尾

SoP V8

Resume / CV 撰寫

關於履歷的撰寫,似乎有點老生長談,羅列幾點重點如下:

  1. 句型以 “用了 xxx ,達成了 ooo” 為原則。盡量寫具體且詳細的數據 / 演算法。並且說明達成了什麼目的,或者這個結果後續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例如 Optimized xxx algorithm by 50%之後可以進一步說明這件事情降低了多少 Latency)。
  2. 一句的長度不要超過一行半,一個項目寫三個分項就很多了。
  3. 開頭用動詞,動詞上網找有沒有同義的 Strong Verbs去替換。
  4. 履歷模板的部份,我使用 Awesome CV下去改寫,我覺得看起來滿漂亮的。可以在最前頭加入 Summary 加強印象。另外因為好玩,我把 Color code 都按照學校的代表色改過來,蠻舒壓的。
  5. 不要湊不相關的經歷或 Project,如果塞不到兩頁,就放一頁,不要寫一頁半。
  6. 針對學校客製化,例如 GaTech, UMich 是研究強校,我就會把 Research Experience 和 Papers Section 放到 Work Experience 前面,而注重找工的 UCB EECS Meng,則是把 Work Experience 放在前面。
  7. 排版多加注意,不要有太窄的空格。
  8. 誠實為上策,我個人認為 Paper in submission 不應該寫在 Publication 裡面,應該自己獨立一個 Section。

我自己的例子

我的 GaTech CV,使用時請明確標明出處,或者一樣貢獻社群。

Personal / Diversity Statement 撰寫

PS 撰寫的目的是讓你看起來更像是一個人的部分,可以寫的東西很多,包含志工服務、領導經驗、價值觀、為何會想申請、個人軼事等等,就比較包羅萬象一些。

PS 相對於SoP一直強調未來,他的時間軸落在過去和現在中間,可以把自己特殊的活動經歷寫進來。

我的寫法大概是如此:

V1: 我參加很多志工服務的經驗,也有擔任召部,發起跨越十校、上百人的志工活動。喜歡透過自己的力量來 positively impact community
V2: 細說志工服務,讓我覺得透過自身力量幫助他人很棒
V3: 微軟實習時,他的文化也影響我很深(公司宗旨是 Empower others to achieve more
V4: 開發 NTU Rating,進一步說明與多人合作的能力與經驗 (領導能力)
V5: 結尾,我是一個可以 Contribute to society 的人

我覺得我沒有寫得很好,就不放我的文件上來了。但有要求 PS 的學校也不多就是了。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我覺得推薦信要注意以下這幾點重點

  1. 越早開始物色會幫忙寫推薦信的老師越好,有些老師個人網站上會放他答應推薦信的條件。和老師混熟願意幫忙寫信的方法通常是專題研究、當助教、修多堂他開的研究所課等。
  2. 能不要自己擬稿,就不要自己擬稿,除非老師有要求。因為很明顯看得出來,可以和老師約面談,說明你想呈現的部分。如果最後真的不幸要全部自己擬稿的話,可以參考 MIT 的推薦信說明 [20],有說明推薦信希望看到什麼。
  3. 一個教授建議不要請他們寫超過十封,每個都要填和上傳,其實也會造成教授很大困擾,如果很熟的話可以到12封。
  4. 三封推薦信,至少要兩封來自學術界,三封都來自學術界也行,最常見兩封教授+一封實習主管。可以呈現自己的不同面向,如一位呈現學術能力(修課老師),一位呈現研究能力(論文指導教授),一位呈現實做能力(實習主管)。
  5. 嚴格遵守時程:至少要在送信deadline前一個月就把所有資料給老師,請老師幫忙寫信。大部分學校都是12月中deadline,因此,可以在九月詢問意願、十月底弄好選校並附上所有資料請老師寫信,十一月底再催稿一次。
  6. 注意從美國學校系統發連結給老師時,最好把十間學校一次弄好,這樣老師信箱才會同時間收到十封信,比較好找。
  7. 填寫推薦人時,一定要選 “I waived my right to review recommendation letter”. 如此一來學校和老師都知道你完全不會看到這封信的內容,如此一來這封推薦信才有說服力。再次強調一定要選喔喔喔!不然很不尊重教授。
  8. 老師名字和信箱不要填錯(廢話)

除此之外,可以參考 [17],也是很完整的推薦信說明。

我自己的例子

因為想要海投15個program,需要45封推薦信,又不想請老師寫超過10封,所以我找了五位推薦人,五位都和認識超過一年,詳見時程規劃一節。

我是信奉不擬稿派的人,所以五封信除了兩位特別要求外,另外三封完全不知道內容。

心裡想好推薦人之後,最重要的就是遵守時程,我分享我的時間和內容如下:

第一封信 (9/6 寄出)

LoR 1

第二封信(11/1 寄出)

LoR 2

提醒(11/21–30)
這部份就不放了,自己想辦法。

英文考試

英文考試我已經寫了兩篇心得文如 [6], [7],額外注意以下幾點:

  • 越早搞定越好,最好大四升大五暑假前就搞定。
  • 送成績的時候同一間學校送一次就好了,如果同時投 CS + ECE,送一次就好。
  • 成績確定的時候就可以送了,十月底前送完就好,學校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變成顯示英文成績 Verified。
  • GRE 320 以上(Q 168+),TOEFL 100 以上就夠了(少數針對細項會要求,如 CMU MCDS, Brown)。
  • GRE 越來越少學校要了,我申請的裡面只有 UCSD, GaTech 強迫要,Rice 和 UCLA 是 Optional。大部份是直接說不會列入考慮

Miscellaneous

兵役問題(四個月兵役)

很多申請的男生(我也是),會在應屆延畢一學期,以避免在準備文件的時候被抓去當兵,請記得一拿到畢業證書就去區公所兵役科排隊替補當兵,如果有人臨時不來報到,他就會通知你進去,如果快來不及,也可以去問問議員、里長能不能幫忙喬一下。

以2023年為例,我1/6拿到畢業證書就馬上去登記排隊,後面的梯次有 1/15、2/1、2/15、3/14、3/21,結果我到3/14的梯次才進得去(3/21再不進去的話,七月才出來就偏晚了),而我的同學沒有延畢者,多半是1/15、2/1那兩梯進去,那時早就申請截止了,感覺也沒啥影響。

所以如果能重來的話,我應該會選擇不延畢,因為照排的話,他會提早很多通知,並且錄取之後要弄財力證明、I20、訂機票、找住宿、簽證面試等,在裡面弄就比較麻煩(所幸二階很多用手機時間),還好國軍也沒有搞到我什麼啦。

Anyway,記得去修國防,折抵15天很爽,並請務必在七月前退伍就都來得及,另外生日比較前面的會先收到兵單。

BTW, 在新訓沒有手機的時候,天天用公共電話和wen問放榜結果,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了⋯

為何 CS 結果如此慘烈?(個人看法)

我覺得美國 MSCS 對於 EE 背景的人越來越不友善,並且 GPA 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雖然 GPA 有超過 4,但 Ranking 並不突出,這會讓我在和其他 Ranking 前 20% 的人相比非常吃虧,並且一間學校也不可能給 NTUEE 學生一大堆 Offer。

唯一能夠做好的事情是增加自己的其他履歷,如開源專案, 專題研究, 大廠實習等。

如果申請結果不如預期怎麼辦?

沒關係,直接去美國會是比較好的作法。

我在四月初中 UM, GT 之前的結果也非常糟,所以也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如 [19],可以參考一下網友的說法。說白了出國念 MSCS 就是花錢買簽證,找到工作留下來才是重點,在台灣很難做出美國認可的履歷,並且工作與校名基本 0 相關。

實在很難跟背景好但結果不好的人說不要失望,因為這真的是很折磨人的一件事情,但希望能把眼光看遠一點,以後在美國的挑戰更多,抽簽證,找工作,找實習等等,其實有一間夠去美國的學校就很夠了,剩下的還是得靠自己。

行政細節

在網站填資料的時候,可以先寫好一份空的放在 word 上再剪貼,因為大部分的網站要寫的東西大同小異。

CMU 要寫一大堆東西,麻煩。

聯繫我

歡迎留言或者寄信到 gting906@gmail.com

LinkedIn 可以回比較快 : https://www.linkedin.com/in/chi-ting-liu/

去美國這條路上人脈多多益善!

Last Words

發現在 NTUEE 分享會最後講的也可以放來這裡分享一下:

  • 雖然洋洋灑灑講了一大堆,但請注意申請結果完全無法複製
  • 請不要沮喪以及過度焦慮:系上天才者眾,但你也不爛
  • 申請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今天說的大概就是你能控制的那一小部分
  • 這份投影片只教怎麼申請,但請務必找到義無反顧去美國的理由
  • 文章內容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多方爬文為上
  • 同屆申請者會是你的好朋友,不要孤軍奮戰

申請之旅就這麼結束了,還記得從大一暑假參加了第一場留學分享會,在西子灣防波堤和靖雯提起我想去美國至今,感觸很深,希望未來一切順利,在紀錄之餘能給讀者一點點的幫助就再好不過了。

Buy Me a Coffee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真的覺得這篇文章給你很大幫助的話(我也由衷這麼希望),歡迎到下方圖片連結可以小額 (5, 10, 15 美金) 贊助我一杯咖啡!

圖片可以點!

參考資料

[1] 我的 PTT 選校請益

[2] UIUC ECE Meng 就讀心得

[3] UCSD EC79 Degree Requirement

[4] 知乎六大 ECE 推薦

[5] UT Austin ECE 就讀心得

[6] GRE 三戰 328:心得、準備與考場

[7] TOEFL 一戰 101:心得與準備

[8] 北美CS申請: A Complete Guide to Enter Top CS Schools

[9] 給普通人的 NTUEE Survival (?) Guide

[10] 2019 Fall CS M.S. 經驗分享(下篇:顛覆印象)

[11] 2022 Fall US CS Master 申請心得

[12] 開放admission, rejection推文

[13] 从审材料的角度谈谈研究生申请

[14] 2022Fall CS/ECE 申請+UCLA MSCS就讀+找實習心得

[15] CMU SoP Guide

[16] UCB SoP Guide

[17] MOMO的機器人留學夢 — 推薦信

[18] UCSD CS75 or CS76

[19] #請益 是否明年重新申請

[20] How to write good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 MIT

[21] 2019 Fall MSCS 申請心得

[22] 2019 Fall CS M.S. 經驗分享(上篇:經驗傳承)

[23] 2021 Fall CS MS 申請經驗分享 (第三篇:申請文件撰寫)

[24] 2020 Fall 申請美國硬體 MS/MEng

[25] 申請美國機器人相關碩士經驗分享

[26] https://jaycho2007.medium.com/m-s-ece-cs-applications-776098fca74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