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普通人的 NTUEE Survival (?) Guide

Chi-Ting Liu
9 min readOct 28, 2022

--

台大總圖三樓看出去的景色,紀念大一到大四幾乎每天到總圖報到的日子

大家好,我是 Gting,2022 年從 NTUEE 畢業 (B07),趁記憶還算新鮮,姑且記錄一些文字,或者作為一種補償,希望穿越時空回答自己大一大二的問題,又或者希望讀者能給一些些微的幫助 (非常崇高的理想 lol)

如果你和我一樣,曾經有下面任何一個想法的話,那歡迎你來看我的文章。

1. 覺得自己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位子,能力不如系上各種有想法的大神,卻 又不甘於平凡的人
2. 想知道或甚至上網查過 「台大+電機系+普通人+出路」這種關鍵字
3. 不知道可以做甚麼事情來充實自己,但又不想耍猴參加一堆活動填滿時間
4. 是大一大二但完全不知道修普物、普化、三電二數要幹嘛的朋友
5. 轉領域選手,不是 NTUEE / CSIE 但想轉 CS 者

如果是大神想來笑一下也是可以啦 lol

專題課

把專題課程寫在第一點,因為我一直到大二下,還是不知道專題課是甚麼,但其實專題課在大二下就可以開始修了,甚至大二寒假就該去物色實驗室了,而且這對於想出國的朋友來說,更是重中之重,這是認識教授最直接也最合理的管道,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專題成果才是你可以拿上檯面的硬實力,不論是要推甄、申請出國還是找實習,你能詳細說明經驗會比拿了多少A+更重要。

簡單來說,專題研究是一個準備成為研究生的一個重要的課程,修課方式是每年寒假和暑假,系上會邀請老師舉辦為期一周的專題說明會,一般來說,老師們會介紹他們實驗室做的領域,以及他帶專題生的方法等等。修課方式則按照老師們自己決定,有的會定期團 meet,有的定期個 meet 等等。

專題課雖然稱之為課,也有兩個畢業學分可以拿,但他更像一個自助餐的形式,而不是在台大內每個任務和題目設計好的課程,基本上進行模式就是看大量論文、想題目(或老師給一個方向)、實作、發表會建議大二就開始找專題的原因是,其實大二就具備足夠的專題能力了,而且個人的興趣要實際去做了才知道,大二才足夠早讓你有本錢嘗試多間實驗室,不過類比 ICS 、電波組需要電子學、電磁學的先備知識可能不太適合,但 CS 組鐵定是大二就足夠了。

雖然系上有強者我朋友 Bagel 這種可以同時跑三間實驗室又大學連發 paper 的專家,但我個人不建議同時跟多個專題,我覺得很後悔自己大二暑假找專題時候 mindset 不對,看到很多主題都覺得有興趣,同時做了兩個專題讓自己瞎忙,到最後卻沒時間而每個都顧不太好,直到大四才明白要以研究生的態度去做。貪多嚼不爛,讀論文、自己查找論文、做實驗、寫報告或發表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而且要靠自己積極主動。

另外記得可以去修其他系的專題,如果系上老師做的研究沒有對到你的胃口,或者想去修資工系的專題,只要態度正確,及早寫信詢問,多半老師都會選擇收專題生。

最後要記的是速度慢了一點沒關係,但發現自己在不對的方向上要急流勇退,在大學的時候,我總是很羨慕強者朋友發論文可以一篇一篇發,或者參加精專獎和 Conference 等等,但事實上,每個領域的發論文 Cycle 差很多,每個人的能力和運氣也不同,有的老師很鼓勵同學發表,有的則不太搭理專題生,這些都是要在事前打聽清楚的。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發現自己在不對的方向的時候 (如做 ICS 專題,卻發現一點都不喜歡 Verilog),要及時跳出並且找適合自己的路,在自己想走的方向上緩步前進,比起每個方向都橫衝直撞好多了,聽起來很像幹話,但當投資了一整年或已屆大四時,其實轉換跑道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中研院實習、RA

中研院資訊所每年都會舉辦暑期實習的活動 ,和以往一些學長的評價不同,我是非常推薦參加。基本上可以想像成在中研院實驗室修的專題課。但中研院的資源非常豐富,暑期實習結束之後老師多半會問 (或者可以自己主動問) 是否有缺 「學習型研究助理」,職稱是 Part-Time RA,是支付薪水的,也就是有人付錢讓你學習,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中研院的學生比較少,可能投稿的需求也比較大,相比電機系上老師可能要顧碩博班又要顧行政和上課,或許做出成果的機會大一些,但這些都是要靠自己的機運和努力才能達成的,Again, Mindset 要對,要把自己當成的研究生而不是來修課的心態。

如果暑假沒空參加暑期實習,其實也可以直接寫信去問老師有沒有缺 RA,如果有修過相關領域的課程,我有一些朋友也是這樣進入中研院做研究的!

刷 LeetCode (Only For 想往 CS 走的朋友)、找實習

這個 Section 主要是想給想往 CS 走,並且高中時和我一樣一行 Code 都不會寫、不知道甚麼是 LeetCode 的人了解一下簡單的遊戲規則。

基本上軟體工程師面試最核心的部分是上機考,就是面試官會出一些程式的題目,你需要在時間之內解答出來。如果上述說的課程和研究都沒有興趣的話,及早開始有系統地學寫程式、看 Document、寫 LeetCode 也是很好的選擇。

至於怎麼刷題、怎麼練習,這些網路上都有很多資源,我也還在摸索就不獻醜了。

如果對於實習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 2022 電機系找臺灣軟體工程師實習 面試結果與一點點心得,我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有幸在 Umbo CV 實習,大四暑假到大五申請時在 Microsoft 做 SWE 實習,兩段實習經驗都讓我獲益非常非常多,對於研究沒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盡早去實習看看。

但一個小 note 是我覺得電機系找軟體的實習並沒有那麼容易,Google 投了好幾次我都被履歷拒,可以設定自己大三暑假去新創公司實習,大四再努力找大公司。新創公司其實可以學到的東西非常多,因為人手少、缺人才,我個人覺得新創是一個非常好的練功環境,而大公司的氛圍和資源很好,履歷上也漂亮,但就比較可遇不可求。

修少一點學分,修自己有興趣、有 Project 的課

大一、大二選課的時候,打開台大課程網,琳瑯滿目的課總是讓我每個都想選,我也確實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毫無節制的選課 (一言不合就選 27 學分 … ),但我後來發現這樣是不對的,除了在選課的當下很爽之外,幾乎每堂課都學得不夠扎實,並且很難表現在水準之上,或許可以拿到 A 或 A+ 的成績,但自己內心是知道並沒有真正用心在課堂上的。後來才發現,一堂優質的必修或選修課 (如 Web Programming、Cryp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想要學的精,至少一周要花 10 ~ 15 小時,而較簡單的通識課也約莫要花 3 ~ 5小時,如果一周念書時間只有 56 小時 (假設一天八小時乘以七),那大課可能修到三堂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四堂是極限 (三堂 + 一個專題之類)。關於時間的精算,也歡迎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我分享了我在大學中做時間規劃的方法,我很是受用。

因此,修自己有興趣的課,不要跟風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台大電機裡面有一個很奇怪的風氣是跟風,常常耳聞「欸你要去修 XX 課 XX 專題喔,那我也要」,或擔心自己少做了甚麼趕不上別人,但如同上面所述,一個人的時間就那麼多,還要參加社團、跑活動、約會、運動等等,沒有那麼多時間花在你沒有興趣的課程上,挑選那些可能對專題有幫助,可能對釐清你興趣有幫助的課程吧!因為到了高年級之後,真正搬上檯面比較的,是平均 GPA (不論學分多寡)、你的發表和研究經驗、你的實習經驗、你的 Project 履歷。修比較少課可以顧好 GPA,修和專題有關的課可以努力研究,修 Project 課可以對實習找工作有所幫助。

印象很深刻的是大一的時候,很多朋友去修 Game Theory,因為老師非常有魅力,又聽說很甜,但事實上是,這堂課對大多數人未來研究關連不大,不應該是大一就跟風去修的,尤其是往 IC 走的朋友,除非像強者我朋友做 Network Resource Allocation 的研究就很有幫助。故然老師教得非常好,也確實學到很多理論的東西,但對於新人或還在摸索的人來說,這絕對屬於 Priority 靠後的選擇。

最後自己業配一下我和朋友開發的 NTU Rating 網站,上面統合了過去十年的 PTT 文章,加上約莫四百篇台大學生陸續新發到我們這邊的評價,總共有兩千篇台大課程評價,可以上去查找課程資訊,也歡迎上來分享。

可以修甚麼課釐清興趣?(只列我知道的)

這個 Section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因為我很多領域都是修過一堂課就逃了,妄自評論非常不好,但少了這段又好像少了些乾貨,都是 mindset,就姑且寫我自己的經驗和入門磚吧。

CS
Web Programming, Data Structure, Algorithm,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Operating System, System Programming, Introduction to Cryptography, Cryp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 Machine Learning,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Network

ICS
積體電路設計、數位系統設計修完之後大概就知道我沒有興趣了,還不信邪可以再嘗試數電力實驗、CVSD。

EDA:EDA 導論、演算法

電波:微波系統導論、電磁二、天線?(其實我不熟,修完微波和電磁我就溜了)

通訊:信號與系統、數位語音概論、通信原理(奕翔上課真的超帥,但這真的好難 QQ),我修完通信原理非常有興趣,但難度實在太高了…

另外直接去跟該組的專題課,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上面提過就不贅述了。

Miscellaneous

最後回答一下一開始幾點的問題

不知道修普物、普化、三電二數要幹嘛:
Frankly, 我也不知道,電磁學是電波組的基礎,信號是信號處理的基礎

台大電機+普通人+出路:
其實我們系上很多人的出路都非常不錯,基本上在系上只要推甄排名在七八成以前多半都可以直升上上面的研究所,ICS 可能難一些,大概三成,但這些都是很概略的數字,我覺得要在強者如雲的系上相信自己,雖然在這邊被電爛,但和外面的人相比,我們仍然是天之驕子,不要因為在這裡的挫折消滅了自己的志氣。而每年出國的人數也非常多,想要轉換跑道去 CS 的可以再私訊和我聊聊:)

當初剛進入台大電機系,自命不凡,血氣方剛,覺得好像可以在這個厲害的地方幹一場大事,但當時的我,其實根本不知道遊戲規則是甚麼,也不知道上面這些資訊,大一大二又修了許多不知所云 (或者太過廣泛) 的課程,搞得自己瞎忙一通,但回過頭來看,這些累積一點一點都變成了養分,不過相對應的時間成本也太大。

這篇文章就寫到這裡了,最近寫申請文件寫到文思枯竭,對未來的焦慮感也越來越重,來這邊打打字成為心裡的某一種抒發。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不吝幫我按多下拍手喔!(可以不只按一下,最多按到 50 下。)

--

--